close

SBIR 的設計,是希望廠商能夠按部就班的開發新技術,

或是開發新服務,

而由於SBIR非常著重有創新性的題目,

相對上來說,開發跟未來營運就可能具有較多的不確定性因素,

如果廠商手上的題目,是目前業界首創的想法或創意,

那我也會建議最好從SBIR Phase1開始著手,

一是能藉由專案執行過程進行一些更深入的研究與評估,

二是能兼顧過案率,先求過案,才能取得經費做事。

 

首先,先說明phase1的寫案大方向,

1. 本案要解決的問題

2. 本案所提出的解決方案

3. 解決方案所可能遇到的困難與機會

4. 如何進行評估跟歸納結果

這些是案子的主體跟骨幹。

 

其它的內容:

1. 公司的現況

2. 產業的分析

3. 團隊的經歷

4. 經費的比例

則為次要,

為佐證或強化前面主要論述的合理性與必要性。

 

如果我以三國時代 孔明 開發木牛流馬的做為案例,

則以下為主要論述的進一步說明:

1. 本案要解決的問題

-> 北伐時所遇到後勤補給問題

2. 本案所提出的解決方案

-> 開發新型運送機械,補強人力之不足

3. 解決方案所可能遇到的困難與機會

-> 技術門檻之困難,以及未來被敵人偷去關鍵技術的風險

-> 若研發成功,可使北伐的成功機率增加

4. 如何進行評估跟歸納結果

-> 評估的方式說明,量化的數據目標,導出結論的分析方法說明

 

只要主要論述合理,且具亮度,

那麼這本計畫書就能師出有名、言之有物,

提高廠商的過案機率。

 

<未完待續...>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交流小站設定:

1. 網誌BLOG設定為公開討論,我將盡我可能來提供讓您滿意的答案。

2. EMAIL:sbircitdasstd@gmail.com,歡迎來信討論。

3. 為保護隱私,我將不在本站中留下姓名、照片、及經歷,除非私下有機會面談或合作。

4. 不刪迴響與留言,內容涉及謾罵或色情即刪,廣告即刪,原發言者要求撤回發言即刪。

5. 感謝各位支持,並歡迎指教,我定虛心改進,再接再厲。謝謝,非常感謝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政府補助交流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